網上侵權令香港電影業損失30億

2012年5月2日


本會於2012年4月23日就Youtube內被寄存大量侵權的電影內容,令香港電影業損失達24億港元(下同)而發出聲明(見附頁),並向香港海關及Youtube投訴,但情況持續嚴重。

本會日前再收到5間電影公司的投訴,涉及的電影侵權的影片內容達三百多段,不少是整部電影上載,當中包括近年的流行影片,如《猛鬼愛情故事》、《得閒炒飯》、《天水圍的夜與霧》和《旺角監獄》等。另外,經上次的投訴後,《葉問》及《葉問2》的107段影片已被移除,但本周卻發現新增的27段《葉問》系列的影片。經點算這三百多段的侵權影片的點擊率,總數超過1,000萬人次。以每張戲票為60元計算,香港電影業的損失高達6億。加上上次的24億,合共30億!

本會已就個案向香港海關舉報,並且要求協助及徹查。然而,本會再次強調,30億只是冰山一角,因為尚有其他電影公司(目前只收到共11間公司舉報)未能配合搜證行動,我們有理由相信Youtube及其他網站仍然被寄存更多涉嫌侵權的電影內容,所以,香港電影工業的真正損失可能是很多個30億。

我們這裡提供一些數字,讓大家對30億有一個較具體的慨念。香港中西電影於2011及2010年的票房總收入是13.9億及13.4億,而單計算港產片的每年約3億的收入,即由2002至2011年共10年總票房方達到30億。可以說明,目前網上的侵權情況已達到令人髮指的地步,並且正在嚴重地損害香港電影業。

Youtube曾強調設有機制處理侵權影片的問題,據悉當接獲投訴並成立的話,上載影片被移除,上載者的會藉亦被取消。然而,有關機制並不能阻止該上載者再申請另一會藉,再上載被投訴並已移除的同一部影片。另外,縱然曾接過投訴,其他會員也可以上載被投訴並移除過的影片。是次《葉問》及《葉問2》的情況正正反映出有關機制完全失效,投訴如儀,但侵權依舊。

對於Youtube網站一再令香港電影工業蒙受鉅大損失,本會深表遺憾。本會認為Youtube有責任盡快提供針對性的方法,堵截侵權影片的上載及寄存,避免成為侵害香港電影工業的盜版溫床。

另一方面,由於現行條例的局限性,執法單位因而未能作出有效檢控。本會研究過特區政府提出的2011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,認為有關修訂雖然未盡完善,但提及科技中立的建議,的確令保護版權的條文更清晰化,對信息傳播提供較健康的發展空間,並且跟國際法接軌。故此,本會支持2011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,期望有關修訂獲得通過,以遏止這類明目張膽的盜竊行為,保障香港的電影工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