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電影業界支持《2014 年版權 ( 修訂 ) 條例草案》

2016年1月19日

請給我們生存空間

香港電影業界支持《2014 年版權 ( 修訂 ) 條例草案》

我們作為本地電影業界的一分子,促請各位立法會議員,儘快通過《2014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》,以打擊網上侵權活動,使本地的創作者及版權持有人獲得應有的保障。

 

1.   香港電影業正處於水深火熱的環境當中,電影由年產300多部下跌至目前平均少於60部,其中每年在香港本地製作的更少於15部,原因之一   是網上侵權活動日益嚴重,被整部上載至網上供公眾下載或串流觀看的電影多不勝數,因現時的《版權條例》未能堵塞漏洞所致。 

 

2.  《2014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》保護知識產權及鼓勵創作,旨在打擊有組織的商業侵權,並非針對二次創作行為。市民大眾在網上的二次   創作和意見發表,均不會受到影響,而《基本法》與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》對市民的言論與表達自由亦已有足夠保障,所以我們不認同坊間    稱此條例修訂草案為「網絡23條」。

 

3.   條例草案經過充分的諮詢及長時間的討論,已平衡社會上各持分者的訴求,亦已給予使用者充足的豁免。 

 

4.   完備的版權法有助市民大眾認識知識產權的重要性,從而懂得尊重知識產權,再者《2014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》及早通過,有助增加年   輕一代的創作空間。如未能通過版權法例,將窒礙香港的創意產業持續發展,最終受損害是我們未來的一代。

 

5.   版權法是國際間創意產業多邊的商貿標準,惟香港版權法比其他先進地方落後超過十年,明顯未能追上時代步伐,以致我們的發展落後於區   內競爭對手,因此由音樂、動漫、軟件、電影、電視廣播及資訊科技界別等共16個團體及機構組成的「香港版權大聯盟」,亦多次表態支持   通過條例草案。

 

最後我們感謝留守立法會議會廳討論的議員,維持議會正常運作所付出的努力;在此亦希望所有立法會議員能持理性及客觀態度,於議會內積極參與討論,聆聽業界訴求,減少不必要的政治爭拗,以香港的創意產業和公眾的裨益為前提,儘快通過2014年版權(修訂)條例草案》,以杜絕網上侵權行為,給我們電影業界生存的空間,是所至盼。

 

香港影業協會   香港電影商協會

香港戲院商會   香港電影製片家協會

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

 

聯合聲明

2016年1月19日